close

白香蘭 1  

 

繁華、喧雜、音樂輕快、舞蹈熱鬧、排場盛大、女孩年輕又嬌媚、掌聲瘋狂不歇。這是看到兩廳院的宣傳,以黑貓歌舞團為背景的音樂劇「白香蘭」,第一個竄進腦裡的畫面。黑貓歌舞團,在50年代風靡了全台灣。縱使因為年代相差太多,而從來沒看過那樣的表演,但是從小聽阿嬤說著,有時在閱覽的文物當中偶然翻看著,在我的心裡有好長一段時間,它就是那個年代的代表,是那個遙遠年代的歡樂與美好。在台南這個老城市生活了這麼久,再加上對老舊氣味天生無可自拔的迷戀,當下就決定要遠征台北追尋這個古早年代的故事。仔細研究了一下,更驚訝的發現原來是台語音樂劇,劇團是歌仔戲劇團,而且是來自家鄉高雄的在地表演劇團!身為南部孩子,台語是親切的,是故鄉的;高中的時候,老師教我們用台語唸詩詞、吟誦文章,台語是文雅的,是美麗又好聽的。記得那時錯過「四月望雨」的遺憾,現在終於可以一償宿願,聽聽來自家鄉的人,演出來自家鄉的聲音,而且是在國家戲劇院!

舟車勞頓上了台北,抱著極度的期待和害怕期待落空的忐忑不安,和朋友走進戲劇院。落幕之後,在位子上我們相看了一眼,發現我們臉都是紅的,眼睛都溼溼的、閃亮閃亮的。

實在是太好看了。

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高雄市春天藝術節-境 夢 狂 想系列之想---- 白香蘭



《白香蘭》是尚和歌仔戲劇團在2010年高雄春天藝術節所推出的台語音樂歌舞劇,演出時迴響熱烈,這一次在2011年8月於國家戲劇院演出,是第一個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的高雄在地劇團。這次演出的卡司有台灣的劇場明星,也是我很喜歡的洪瑞襄和程伯仁,導演是「四月望雨」的楊士平,音樂是李哲藝,編劇是梁越玲,也就是尚和的團長。這個劇本,是團長梁越玲送給她母親的禮物。而她的母親,粱陳蘭女士,是50年代紅極一時《黑貓歌舞團》的明星,是《美都歌仔戲團》的台柱,是一位戰時流落海南島日本軍伕的妻子,是獨自扶養六個孩子成人的母親,也就是白香蘭本人。

年邁的婆婆緩緩唱出開場,故事的一開始雙線描述了男女主角的背景:金龍身為殖民時期被日本人徵召的軍伕,戰後流落到海南島,為著不得歸鄉的痛苦,他用了所有的積蓄建造了一艘大船,才得以返回故鄉台灣。陳蘭是虎尾溪畔的16歲少女,為著爸媽和家裡的生計,離家出走到大城市討生活。意外進了黑貓歌舞團,因著對歌舞的天賦和亮麗的外型很快成為團裡的明星 - 白香蘭。隨著歌舞劇漸漸沒落,又到了美都歌仔戲團,成為當家台柱。在白香蘭20歲這一年,遇上了金龍,但卻不是歡快的相遇。憑著媒妁之言,懷著無法實現夢想的遺憾,她嫁給了金龍。婚後甘苦交錯的夫妻生活,有生活經濟的困窘,有養兒育女的壓力,而磨去了對舞台的熱情與期待。白香蘭33歲時金龍不幸離世,她不願改嫁,獨立扶養六個孩子長大,經歷無數悲喜。

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。這句話貫穿了整齣戲,也是結束之後最大的感慨。特別是以這樣音樂劇的形式,看著演員們在舞台上現場演著白香蘭的故事,那種對舞台上釋放出來光線、情緒與聲音的直接感受是在電影院裡沒有的。開場時,演出陳蘭婆婆的演員滄桑而緩慢的唱出她的回憶與過去;落幕後,陳蘭婆婆自己由團長牽著,自後台緩緩步出,以歌仔戲的聲調唱出她激動的心情和對觀眾的感謝。七十五年的人生歲月裡,她經歷了耀眼且眾星捧月的明星生活,平淡的家庭生活,到了中年的漫長辛苦,和晚年子孫圍繞的溫馨。而三小時的悲喜結束後,恍惚著覺得台下的我們也成了戲裡一份子,進入那個年代,看著台上白香蘭的活潑輕俏,看著黑貓歌舞團熱鬧盛大的歌舞秀,看著皇甫少華迷人的身段和文雅又道地的台語氣口。戲與人生,或許根本就只是不同形式,不同心態,在不同地方的出演。誰又能分得清楚,而又何須在意呢?

這是一齣精緻細膩的音樂劇。從劇情、音樂、詞曲、舞台佈置、故事進行的節奏,到演員的歌聲、舞蹈、唸詞的腔調、表演方式,我都非常喜歡。每一個角色,每一幕情境都有自己的主題和節奏。從一開場的雙線描述開始,金龍的部份用了沈滯且節奏碎雜的音樂,整個舞台上也都是昏暗的藍。舞蹈交錯紛亂,透露出了這些日本軍伕人心的惶恐與浮躁不安。而陳蘭的部份,同樣是惶恐與不安,卻是一半害怕一半興奮與希望,整體感覺有著十六歲少女的輕巧可喜。進入歌舞團之後,一直到兩人結婚之間,這一段有許多不同形式的表演。黑貓歌舞團那時流行的爵士舞曲,整齊劃一熱鬧華麗的大腿舞,源自於歌仔戲車鼓調,活潑俏皮戲而不謔的《桃花過渡》,出自《再生緣》風靡一時的歌仔戲本《皇甫少華與孟麗君》,融合了歌、舞、劇,真是場場精彩!白香蘭結婚之後,時而溫馨,時而充滿無奈與爭吵,聽著男女主角勢均力敵的用歌聲吵架十分過癮!在這一段有整齣戲裡我最喜歡的一首《種一欉樹》,那種貧賤夫妻百事哀,卻又不離不棄彼此依靠扶持,對未來有著小小希望的感動,再加上二胡與提琴有如夫妻對話一般的合奏,一滄桑低迴,一沈吟婉轉,催淚功力十足。之後隨著劇情,音樂轉趨幽怨,但從來沒有失去那一條希望的聲線,就像是陳蘭女士的人生一般。




整齣劇的台語台詞和歌曲,聽起來都很舒服自然,沒有一般台語連續劇充滿稜角和尖銳的音調。用詞也都平實文雅,不會過度晦澀詏口。其實台語具有八音,其語言音調本身就富有音樂性和感情,原來就很適合編在音樂裡,更適合拿來譜寫充滿感情的曲調。音樂是我對這齣戲最最讚賞的地方,結合了許多不同曲風,有台語小調、台語流行歌曲、歌仔戲、也有現代感的編曲在其中。從頭到尾聽下來非常流暢,高低起伏和抑揚頓挫都恰到好處。旋律本身就帶出很多情緒,而且每一段都很優美動聽。本劇的《一蕊香蘭》音樂歌舞劇有聲故事輯,也入圍了2011第22 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金曲獎《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》



音樂創作是作曲家李哲藝,他說:「台語是我的母語,每一種語言都有它最美之處,透過音樂的表現會令語言之美更形壯大與感人。這次的劇本令人感動,真實故事搬上舞台,更有台灣傳統女性堅毅之美於其中,寫這齣戲的音樂,會讓我想到自己的母親,所以我是懷著這樣的心情在工作的。」不過在對台語音樂創作完全外行的我心裡,要達到這樣的水準難度之高無法想像。正因為台語本身有著音樂性,和旋律的音樂性之間要如何配合才不會唱出來變得突兀難懂,就已經是個問題了,更別說整齣戲的曲目用台語唱起來,不論是文是白都這麼好聽。李哲藝老師真是個大師!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演奏音樂的樂團是高雄市國樂團。一直以來對國樂都不是很熟悉,不過這次的聆賞經驗覺得很精彩。樂器像人一樣,只要搭配的好,就會是成功的合作,不需要有中西之分。而且再一次感受到二胡說話的功力,不下於我最愛的大提琴。

演員的表演不用說,洪瑞襄本來就是我很愛的演員,在戲裡從十六歲的嬌俏少女,演到三十幾歲的滄桑少婦,從聲音到肢體動作都很到位。她的聲音非常迷人,有厚度卻不沈重,有女性的婉約也有著韌性,甜美卻不膩耳,而且感覺實在、真誠。我覺得她聲音的個性非常適合詮釋白香蘭這個角色。程伯仁的戲份比較少,不過他把金龍這個自覺是羅漢腳命底的滄桑男子詮釋的好溫柔,不管是初次見到白香蘭時大男人的難為情,還是夫妻吵架時的自暴自棄之後的重新振作,都讓人好有愛。演爸爸的郭耀仁騙走我最多眼淚,幾乎只要他有出現的那一幕我都會哭,戲中的父女情雖然不是故事主線,但是非常真摯動人。團長梁越玲飾演戲中戲的皇甫少華,歌仔戲因為很少接觸,其實並不是很能進入戲裡的狀況,只覺得戲中的皇甫少華這扮相真是英氣逼人,直到謝幕才知道原來就是團長自己出演。戲中的陳蘭婆婆,是由尚和歌仔戲劇團的副團長林淑璟飾演,劇中婆婆總是坐著搖椅,配合著大量的黑白照片,慢幽幽的旁白串起那如戲的人生片段。她的唸詞帶有歌仔戲曲中特有的音調,而演出則是細緻溫暖,富有剛剛好的感情。這些演員,可以結合現代歌舞劇和傳統戲曲兩種截然不同的表演方式,又演出的這麼精彩,實在是令人相當佩服。


除了在舞台上的角度,這其實更是一個精彩的故事。是一個女人的故事,是台灣女人的故事,是所有台灣人的故事。

從一開始,金龍和友人在海南島的漂泊,在船上遭遇到惡浪之時,他們吶喊出心中的苦悶:「我們毋知是為何而戰?為統治阮五十年的大日本帝國?抑是為著將阮割予日本的中國?更加無可能是為著我的故鄉台灣!」台灣人的認同感,從日本殖民之時便充滿著矛盾。幾十年來,爭鬧不休的,絕對不只是政治議題。可悲的是,這或許是台灣這個島嶼無法輕易開脫的原罪。女主角是虎尾溪邊的孩子,像所有的年輕人一樣,對都市懷抱著夢想,渴望到大都市討生活,也見識見識這繁華的花花世界。之後依著媒妁之言,懷抱著不甘與忿恨嫁給素未謀面的丈夫,在婚後過著清苦卻有著小幸福的平淡日子。她的人生,從懷抱夢想的繁華舞台上,被迫退場;又在接受平淡幸福之後,遭受重擊;之後毅然決然在沒有任何外援的情況下,負起養育六個孩子的重擔。她的堅毅和韌性,不可思議,也觸動著我。看著這樣的劇情,我簡直也像是看著自己外婆的故事。親愛的外婆總是在我躺在她懷裡的時候說著她的過去,說著她做少女時有多美麗,說著她如何嫁給一樣素未謀面的外公,說著她和外公辛苦奮鬥的一生。謝幕時,看著台上年邁的陳蘭婆婆,我的視線好模糊,像是看到了外婆,也看到了那個世代所有辛苦又堅毅的台灣女性。

連我一個未曾深刻體驗人生悲喜的毛頭小子都有這樣的感觸,更別說是同場觀看的許多叔伯阿姨,還有白髮蒼蒼的公公婆婆們。戲要結束時,我聽見身旁有好多啜泣聲。而隨著戲的落幕,陳蘭婆婆出場謝幕,我看見鄰座一個伯伯慢慢的擦去眼淚。這樣一齣戲,引起了在座多少長輩們心中的回憶?那是多少喜樂,多少悲痛,多少無奈,多少釋懷?而當陳蘭婆婆說出她的感謝時,台上的演員們也都哭了。除了激動之外,也是因為這樣的共鳴與牽扯吧。喜歡這種人與人之間直接的情感流動,這也是我真的好喜歡看戲的原因。

這齣戲出乎意料的好看!而且牽動情緒之深,讓我哭了笑,笑了五分鐘又馬上哭,看完真是有種很虛脫又很滿足的感覺(這是...XD)。據說明年還會在高雄上演喔!到時候我要請爸爸媽媽還有阿姨一起去看,看看這美麗的故事,看看這台灣人的故事。

DSC01556.JPG  

洪瑞襄!我的愛~

 

IMG_3382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che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